close
我剛練電吉他時,花一堆時間在做暖手練習
暖手做完後,又花一堆時間開節拍器做音階如四連音練習

就這種模式持續了好久,每次練都想把速度練更上去
卻發現每天進步超緩慢,就算我每天重複一直彈那些,隔天速度仍一樣
當時覺得練其他都太困難了,我只想專心練這個,等這練好後再專心練其他的
卻忽略了一件事,這樣練習其實是沒效果的
應該說一開始有效果,但等熟悉指型和速度遇到瓶頸後就失去其效果了
而且之前做的那些暖手動作其實太浪費時間了,論效果又不太大
來到台大後,我當時已經萌生倦意,慢慢的就懶得開節拍器練那些音階了
暖手也開始用不耗時但有用的方法
當時去了一個不很有名的樂器行找個一個不很強的老師
他上課就是印一些譜給我練,其中不乏一些不錯的我到現在還有在練的譜
後來我覺得這樣沒啥系統練譜,還有進度壓力,還不如不上課我自己隨便練
於是開始了我的亂彈之旅,說亂彈也不是,反正就練台北老師之前發的譜
我挑我喜歡的練,完全荒廢了樂理和音階練習和其他更進接技巧
就這樣沒啥進度的隨便亂彈,也挺快活的
看到那些吉他炫技或速彈影片就覺得反正我也無法練成那樣,倒不如挑些簡單的練
後來某天我想說也來練練點弦和掃弦好了
可是也不知道要怎麼練,點弦就隨便點我覺得好聽的
掃弦就掃最簡單的幾個和弦變換,從兩根開始練起
一開始從沒想說我會練掃弦的,因為覺得超難
不過慢慢的發現掃的起來了,雖然和弦都練一樣的,但至少是個進步
期間我一樣隨便亂練,掃弦都是我要收琴前才練一下
不過也慢慢的讓我有點掃弦樣子
後來某天發現,我音階四連音速度變快了,我當時才真正明瞭
學習不能只專注在某點,而必須各種都接觸些進步才會快
某個地方碰到瓶頸就先放棄練別的,原先碰到瓶頸的地方自然也會進步,他們是互通的
不要專注在練一個東西上
所以最近我的練習方向就是,隨便亂練,找些有興趣的譜來練
不一定要很難或是很經典的歌曲
或是自己隨便弄個riff來練,但那些練習必須要有一些重點是你想練到的
而且重點是,就像Kiko說的,那些練習要有音樂性,才會讓人想練
又有音樂性,又能練到,不是很爽嗎
所以我現在練琴興致比以前大多了,雖然每天練的時間不多
但是練琴時就會覺得很舒暢



最後講講我覺得電吉他有幾個部份是需要練習的
1.音階,不過我覺得當身體對音階位置有感絕後就可以不用刻意練了
或是偶爾練練手指動的比較酸的部份
2.跨弦picking,我以前一直練音階時最缺乏這個,單純的練跨弦picking又很無趣
我是後來練歌才慢慢熟悉的。其實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3.推弦顫音等,找些以前80年代金屬樂或藍調練,這些感覺滿有用的,不過我一直同樣在練那幾首XD
而且推弦推的好真的會好聽很多
4.節奏吉他,這我覺得很難,自己也彈不好,也不太會練
5.掃弦等技巧,感覺練練對手指也有幫助

其他也不知道怎麼分了
反正我還這麼爛,講這些還太早
現在遇到的問題就是,常常找譜來練卻覺得看不太懂拍子或怎麼彈
又懶得去仔細聽找出對的拍子或彈法,最後那邊就不練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h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